close

MITboy在小lai的飛躍失敗第一篇裡,提到了一本書叫做「MIT男孩─林達祐」,這幾天剛好手邊有這本書,就再好好地給他看一看。老實講這個MIT男孩也不能算是純種台灣人,他小時候是在新加坡求學的,英文好是可以理解的。不過,各位也不要小看了這位仁兄,試想今天換成你我小時候到新加坡唸書,不然乾脆就在美國長大好了,然後再去考GRE,各位有把握也拿個滿分嗎??? 我看還是等下輩子吧...呵呵! 這種人還是值得我們佩服的啦!

廢話不多說,這本書是經典傳訊出的,他的網站上對這本書有頗詳細的介紹,我也不想重複說明,建議各位上去看一下即可窺得全貌。對於這本書的評價,我覺得對於想要出國留學的朋友,尤其是申請博士班的人來說,值得買一本回家看看! 怎麼說呢? 這本書對整個留學的流程有蠻清楚的介紹,從選校蒐集資料、報考托福RE、準備申請文件、填表寄送到怎麼跟教授套詞(又是一個大陸人的用語,不過還蠻傳神的)、電話interview的應答等等,這本書都有提到,也許裡面有些內容比較過時,比如現在許多學校都改成線上申請,不必再手寫表格等,但是對於想出國念phd的人來說,這本書可以讓你得到一個蠻完整的輪廓。

除了完整架構「出國留學」這回事之外,這本書還有一個不錯的地方,就是他有很大的篇幅在講申請文件的準備,包括讀書計畫、自我介紹、履歷表與推薦信,裡面有許多範文以及用字遣詞的技巧等等。雖然那些範本的語句或用詞還稱不上典雅,但已經遠遠勝過我所看過許多台灣學生(當然包括我自己)的申請文件了;而且別忘了林達祐只是一個大學畢業生(他的東西也許有經過高人修改),他的申請文件之巨細靡遺,環環相扣,連我都自覺慚愧不已,趕緊印個幾頁下來,留待爾後re-apply時的改進參考之用,所以說這傢伙的確不簡單!(都怪小lai涉世太淺,以致思慮不夠深啊...)

那麼哪些內容最值得參考呢? 這裡只能以小lai自己的需求與體會來講。首先是第三章的讀書計畫範例,可以配合他前面所寫的如何決定研究方向的七大步驟一起來看,應該可以生出一篇蠻有水準的讀書計畫了。第五章講履歷表怎麼寫,請注意重點並不在於版面怎麼安排、標題怎麼下這類東西上,重點是在於如何在履歷表中表現出你的個人能力,還有在履歷表中放進自己的托福/RE/GPA等等也是一個我覺得不錯的小技巧。第六章的推薦信範例,可以搭配適合推薦信所用的形容詞列表來閱讀,很多人常常不知道該怎麼自擬推薦信草稿,像小lai也是覺得自己擬稿有點老王賣瓜自吹自擂的味道,不過看了這本書的範例與說明,相信大家的吹牛技巧必定可以更上一層樓。第七章講如何與教授哈啦裝熟,博得他的印象,這點就是我們台灣學生輸大陸仔的地方了,我不知道老美到底吃不吃這一套,可是有許許多多的例子都顯示這是一個本小但潛在利益很大的方法,要不要用就看各位了。第八章有講到GPA與課程列表的方式,還搞了一個短期讀書計畫(這個東西再次令我佩服這位MIT男孩),也很值得參考。最後,這傢伙還為準備好的申請文件做了一份目錄,甚至建議大家做個封面與封底,就是要弄得很精美就對了,我的想法是,無論有效沒效,或者是否過度包裝浪費地球資源,多花一分心思在這些文件上,縱使不會增加你的錄取機率,也絕對不會有害你的申請的。

寫到這裡,小lai不禁想起老友raymond的話:「在那段把大學當高中念,視升學為理所當然,唯分數斤斤計較的歲月裡,事實上同時犧牲掉很多東西。」念MIT是不是就代表高人一等,是不是就代表生活比較幸福,是不是就代表未來前途無量呢? 又什麼是高人一等、什麼是生活幸福、什麼是前途無量呢? 騎鐵馬做資源回收的男孩、每天早上煎火腿蛋餅的阿姨、口味十年如一日的家常快餐店夫婦,這些人沒有耀眼的學歷,難道他們都過著水深火熱沒有未來的生活嗎? 不必然吧!  所以,「價值」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是完全主觀的,而沒有客觀的。念MIT是很好,也許,賣BMW對小lai來說,更好!

屁了這麼多,小lai要開始準備重寫自己的申請文件了,再拼一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