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窮人的GRE自修手冊

小lai覺得,GRE考試成績的高低,百分之八十決定在自己的英文能力,另外百分之二十是靠運氣,跟補不補習沒什麼關係。如果自己可以靜下心來準備,並且持之以恆,那麼我想分數是絕對不會比去補習差的。那麼總該提一點建設性的東西吧,所以以下小lai就簡單地列了一個清單,給有需要的朋友參考,姑且稱之為窮人的GRE自修手冊吧!

首先我們把參考書按RE考試的項目來分成單字、閱讀、作文以及數學四類:

一、單字

單字能力是準備RE考試之本。類比反義填充閱讀個個都有一大堆單字,這個準備要領講起來可能十天十夜也講不完,而且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建議各位可以到寄託等等網站上的論壇去看個夠。我只能提出我的信條給大家參考,那就是一步一腳印,一個字一個字地苦唸實唸(光是背起來還不夠喲,所謂的苦唸實唸是要把單字刻在腦子裡,意義要搞懂而且定義要非常精確,就好比一個book我們就知道有動詞有名詞意義各為何等等),千萬不要想著一個月拼他個幾千字,或者記一堆什麼解題方法,也不要整天背一組又一組的類比反義,否則自以為自己把字都背的很熟,等到時候碰到題目,發覺每一組選項好像都對又好像都不對的時候,就後悔莫及矣!(小lai可是在這上面吃足了苦頭哪!)

那麼背單字要參考什麼書呢?有些大陸神人是拿韋氏字典來背,你我應該非此族人也。單字書千百種,以下列出幾本市面上較常見的:GRE_Bibles

來自中國大陸的單字書:
1.北京新東方學校俞敏洪的紅寶書(俞敏洪/新華出版社)
2.太傻黑寶書:台灣美加補習班代理繁體中文版
3.寄托藍寶書:http://www.gter.net/bible/
4.劉松的黃寶書:http://www.usadream.net

今年又有幾本新的:
1.不擇手段背單詞(中國宇航出版社)
2.GRE巔峰詞彙(肖靜波/清華大學出版社)
這兩本我沒讀過,巔峰詞彙好像是背完了藍寶的人再來"攀上巔峰"之用的,至於不擇手段背單詞就不知道到底要如何地不擇手段了。

台灣本土單字書:Liuyi
1.來欣補習班方有毅老師的粉紅書
2.劉毅的學習出版社,也有一系列的GRE字彙、GRE字根字彙,以及Vocabulary從3000到22000等,我覺得都還不錯的單字書。

美國佬也有出這種準備GRE的參考書,最有名的比如說Barron's How to Prepare for the GRE Test,裡面有一章是Word List,約四千字,也是一個不錯的單字表,這本書在總圖1F一般/人社參考書區有,現在已經有2003年第15版了,各位可以去借來印那個Word List。(不想印?還要再省一點?那好,韓國人做了一個簡單版的Barron's Word List,自己去下載來看吧!)。美國佬還有出另一類的書,專門在加強單字能力的,但是又不像字典或單字書那麼枯燥死板,美國的網路書店上可以查到許多Word Power之類加強字彙的書,對英文單字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到誠品找一找,不見得一定要看那些X寶書才對GRE有幫助,有時候我覺得這一類的書反而讓你更容易且精確地記住單字。

另外,這個網站有很多生活化的英語,單字背累了可以上去逛逛:小笨霖的英語筆記本

Okay,這麼多單字書,到底要選哪個好? 我的看法是,不管用哪一本,先好好地拿一本起來讀個爛熟就對了。撇開韋氏、牛津、朗文那種十幾二十萬字的恐怖東西來看,俞敏洪的紅寶書收字最多,大概有個七八千字吧,2004版也出了,其他像黑寶、藍寶、粉紅寶等大約有三四千字,而黃寶則只有一千字,字多的背起來好像永遠背不完,背了今天忘了昨天,但是收字總是比較齊全,字少的感覺比較好背,但是就怕到時候考出來的字書裡沒有,總之各有利弊。黑寶與Barron的Word List感覺很像,每個單字都有典雅的例句可以幫助記憶(或者是擾亂記憶?),寄託的藍寶書則是由一位黑狐狸站長與一群朋友搞出來的,有免費電子檔可以下載,他們的熱忱很是令人敬佩。粉紅書是來欣方有毅老師出的,單字跟黑寶藍寶差不了多少,可惜印刷品質有點粗糙。還有我特別提到的劉毅學習出版社出的英文書,我覺得也不錯,其實大可不必跟著大陸人起舞,紮紮實實地把那一系列給K完,功力保證大增。

至於各寶書的評論,大陸人的網路論壇上多的不得了,請自行上寄托等網站找找,再不然上古狗大神打紅寶書也可以找到一票(要考試的人不要太懶!),我這裡就簡單附上一個ppmm對紅寶與黑寶的評論給各位參考。請不要忘記,每本書都有他的價值,也有他的優缺,沒有哪一本是掛保證包你考滿分的,再者,這些寶書有一部份內容是來自過去機考時代,考生去把考題默背出來的,所以他所舉出來的類比反義"絕對"會有許多錯誤,再次強調"盡信書不如無書",單字字義先弄清楚(可以的話手邊也放本字典交互參照),那些類比反義就當作參考吧(可以拿來練習一下單字的邏輯對應關係)。

我建議的步驟是,先找任何一份單字表(網路上抓的、書店賣的、補習班發的...),把基本字彙(至少一千字,字彙表裡面都會註明比較重要的單字)能力先建立起來(你去來欣補習的話,老方上課的講義大概也是只有一千字),之後再來一步步擴充單字量,千萬不要背A的時候想著B,換背B的時候又想著C,我相信不管哪一本,只要好好給他背個一兩回,之後下一步該怎麼走你就會了然於心。

二、寫作

推薦猴哥的GRE寫作教程

猴哥的滿分網上有許多的作文範文與準備心得,他也出了這樣一本寫作要領的書(還有一本類比反義大全),而寄託、水妖等網站的論壇也都有作文板,裡面都有非常多的討論值得一看。對於作文,我是覺得對於申請學校的作用不大,好比小lai考了個5.0又怎樣,V輸人申請結果就是輸人。我觀察外國討論區裡各方豪傑的admission results,發現老美教授對外籍學生的作文似乎不太care,也有一些3.5分進Top20的案例,所以,個人建議不要花太多精神在作文上,一般來說Argument比較好拿分,Issue要高分則不容易,所以Issue只要記得有起承轉合便是,Argument則可以跟托福作文一起準備,多看看範文,多練習寫寫題目,心裡常常想著怎麼批評這批評那,罵人豬頭還不簡單嗎?呵呵! 很多人也會有一些迷思,比如字數要多(最好是30分鐘內key五六百字給我看看!),句子要長,文法要難等等,我是覺得"不要想太多"啦,只要能夠像托福作文那樣,簡簡單單順順利利地在時間限制內,完成一篇有頭有尾的文章,就很不錯了。以小lai的個人經驗來看,兩篇作文都不超過三百字,用的句子也不會很複雜或很長,就是順順地給他有頭有尾地寫完,檢查一下不要有錯字,就好了啦!

三、閱讀

GRE閱讀老實講我覺得真的有夠機車,參考書有用嗎?我不知道,就像我們拿古文觀止四書五經裡的文章來考美國人,題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要有多變態就有多變態,死老美要怎麼準備?只能說...盡力而為了! 大陸人也有出幾本閱讀參考書,不過,我想這真的只能參考參考,頂多是藉由不斷重複練習考古題來增加自己屆時猜對題目的機率。以前聽老方在解長篇閱讀的時候,看他講得好像多容易一樣,還有一堆訣竅,但是等到真的上場,我只能再說一次,盡力而為吧!(還是我太悲觀了呢?sigh...)

四、數學GRE_Math

數學好像沒有人在準備,頂多是把那些英文數學專有名詞搞清楚就成了,真的要練習的話,網路上有一些RE數學筆記,新東方也有出幾本數學書,比如:新東方GRE&GMAT數學以及GRE數學高分快速突破等,可以參考看看。(我有做過這兩本,感覺跟實際考試的題目還是有一點差距,實際考試的題目比較靈活,不過拿來練習解一解英文的數學題倒還可以。)

以上這些書單,尤其是一票大陸人寫的書,要去哪買呢?

推薦各位台大正門對面誠品書店隔壁的巷子裡有一家結構群書店,大概我剛剛列出來的大陸書他那邊都有,此外,這間書店也提供代訂的服務。至於書價貴不貴呢? 他的售價都是用書上的人民幣定價乘以一個數,比如8,來折成台幣賣,我覺得人家幫你把書從大陸買回來放在架上讓你翻個夠再決定要不要買,價格算是合理啦! 你可以到結構群書店去把每一本都翻一翻,找一本看的最順眼的就先買來背,不想花錢的話,到我前面提到的幾個網站,去把什麼單字表、類反大全、閱讀秘訣還有數學筆記等等的電子檔都給抓回來,就可以開始囉!

最後,老話一句:唯有真正提升自己的英文程度,RE分數才會有所提升。與各位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