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講到把水電瓦斯啥子的都搞定
有了租約 有了電費帳單 有了銀行戶頭
那就該去換一下居留證了吧

關於這項制度的問題以及對留學生造成的不便與痛苦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留法台灣同學會討論站
有關居留證的問題已經作成一長串的FAQ了

Step8.居留證

在台灣發的學生簽證有效期是三個月
在這三個月內 留學生必須入境並到當地警察局換發居留證(有效期是一年)
所以 聰明的朋友可別興奮過頭 九月要出國 六月就把學生簽證給辦下來了喔...
很難想像不過就是這麼一張印製粗糙的貼紙罷了
沒想到卻可把一堆留學生都給搞爆了...

以本市為例 有超過十萬名的大學生
其中需要換發的外籍學生以10%來算好了就有一萬人
根據小lai的推估 以法國人的辦事效率 警察局一天最多可以處理一百件
所以換發長期居留這項業務大概至少要花三個月才能辦完
我還記得十月初辦完學校註冊之後就跑去找學校的秘書排換居留證的時段
(是的 要先排時段 自己傻呼呼的殺到警察局去人家未必會受理...)
那時的我心想 學生簽證還有一個月的效期應該很足夠吧
結果排時段的馬旦告訴我
就幫你排十一月底了 再早的時段都滿了
「啥米! 十一月底...那我那時不就成了非法居留?」
「這個問題我們無法幫你處理 安排你幾號過去你準時過去就是了」

那一天 我還記得 心裡真是幹到極點
這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
繁文縟節一大堆 全民英文程度爛的不得了
地上到處是狗使跟流浪漢 每天吃又貴又硬的生菜火腿三明治
根本就是留學生的地獄嘛...
心裡暗幹了一會兒 我跑去求助於我們這個program的秘書馬旦Aude(我們留學生之母...)
她跟我說 這種情況非常正常 你就別管什麼學生簽證過期的問題了
只要你在換到居留證之前不要離開法國那就沒有問題地...
好吧 多少鬆了一口氣

不過小lai還是再度發揮台灣小強打不死的精神
就在十月底(學生簽證到期的前一週)的某一天
拿著十一月底的預約卡 一大早就殺到警察局去
排了半小時的隊終於輪到我
硬著頭皮用極破的法文跟年輕帥哥解釋我的狀況
看得出來帥哥非常不想聽(應該是完全沒理我在講啥吧...)
也許因為如此 他拿了我的預約卡之後 也沒看上面的預約日期
只問我:「你第一次來換嗎?」「oui,oui,oui...」
就給了我一張號碼牌 到時候照號碼進去辦吧
呵呵!有點出運的感覺...
就這樣 小lai順利在十月底拿到了粉粉的居留證...

總算了了一樁大事 是嗎?
明年十月居留證到期要換發將會是另一場戰役的開始
(如果小lai還留在這個戰場上的話...)

Step9.租屋補助

這個國家的怪事一大堆
搞什麼居留證麻煩得要命就罷了
也許人家有什麼國家安全社會經濟秩序之考量
但是連租房子 政府都要來一個補助
這就真的是讓人想不透了
照理說 這種會被民眾完全預期到的政策根本就是無效的
我去租房子 如果房東跟我都大概知道可以拿多少房補
租金自然就會反映出真實的租屋價格
那政府幹麻要搞個房屋補助呢?
不懂? 可能又是一個擴大就業的妙招...

要辦租屋補助第一要件就是請房東簽下租金證明書
然後呢附上居留證電費帳單等資料
寄去給一個叫Caisse d'Allocations Familiales的機構
審核通過就可以每個月領個一百多歐啦
(這個金額多寡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算的
大概跟房屋大小租金高低還有你的家庭狀況有關)
也算是不無小補囉!

Step10.社會保險

話說法國政府規定 凡是年紀未滿28歲的學生都可納入學生健保體系
無奈可憐的小lai(似乎應該改叫老lai)已年滿28
所以也就被自動排除在學生健保體系之外
那怎辦呢? 吃鐵牛運功散撐過一年嗎?
還好 法國政府對於像我們這種年邁的學生
以及失業的流浪的低收入的還有鰥寡孤獨廢疾等等窮苦民眾
提供了另一種社會保險叫做CMU
由政府來出錢負擔保險費用(總算有一點點感受到社會主義國家的福利了...)

這個CMU也很有趣 因為他規定必須要在法國至少生活三個月以上者才能申辦
所以小lai很小心地讓自己在10-12月不要生病 1月就可以去辦保險了
辦這東西也是要一堆文件 什麼居留證電費帳單租約房補出生證明等等
還有一項叫做過去一年的收入證明書
只見美麗的馬旦幾哩古魯的跟我問了一串問題
發現難以溝通 於是找來另一位會講一點點英文的馬旦來當翻譯
講了半天原來是要問我過去一年有沒有賺錢 有多少收入
來到法國每個月有多少生活費 資金的來源是什麼等等
馬旦要我自己寫一份「法文」的證明書證明我沒有收入 生活費來源是父母什麼的
這不是在開我玩笑嗎? 我連法語都講不出口 還寫的出法文的證明書?
於是我只好拜託美麗的馬旦幫我寫一份 然後我在上面簽名
此時已經可以感覺出來馬旦快爆炸了
她皺著眉嘴裡不停嚷著:你應該找一位會講法文的朋友陪你來的 這樣我們怎麼幫你辦之類的...
就在她幫我寫完證明書 順便把我的文件影印之後
馬旦居然用超標準的英語跟我說了句:Good Bye!!!
我想她應該是恨不得把我踢出去吧 哈!

Anyway, 看人臉色沒關係 事情有搞定就成了
至此小lai的法蘭西生活算是安頓得差不多了
(不過 也好像再過沒多久就要回國去了說...)

總結一句
從ADSL 簽約租屋 換發居留 社會保險等等
小lai深深體會到這些老法化簡為繁的功力不是蓋的
這是否就是所謂先進國家「先進」的一面呢?
精細的分工 繁複的規定 這些東西到底是保障人民的生活還是浪費人民的生命?
對我這個唸經濟的人來說 這裡處處都是不效率
可是到底憑什麼 這樣一個做事緩慢 成天放假 失業高漲 狗使滿街的國家民族
能夠如此不效率地「先進」了上百年呢?

我還在思考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