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故事總要有個開始  就拿愛菲爾鐵塔當背景開始吧!
(這鐵塔可不是我用PI合成的  是活動會場就在它對面)
牌子寫的是  中國→戰爭  台灣→和平


再來張現場小全景 (其實接圖接的超爛  不過縮小之後看不太出來 嘻嘻!)
人還不少喔  根據本人使用與台北市警局一模一樣的「單位估計法」 
一個區塊一個區塊統計的結果是  我們台灣留學生大約有一百五十五點七個...



早上十一點:前置作業
首先要幫金人穿衣服  可惜金人太肥了  穿不太下  呵呵!
同時呢 一塊塊標語開始掛起來了  做的很不錯呢!
我覺得巴黎的這些台灣留學生真的很猛
他們年紀都很輕  卻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把這樣的一個活動圓滿完成
真的是辛苦他們了!感恩啊!



中午十二點:正式開始
兩個美女主持人  一個用法文 一個用中文  
現場也安排了一場小小的音樂演奏  可是我忘記他們表演什麼曲目了
(就是我們聽了就會想到台灣的那種曲子啦...抱歉我是音樂白吃...)
活動的過程中陸陸續續有台灣同胞與外籍友人上台發表意見
大家可以看到滿滿的標語牌  一人拿一牌  向野蠻的中國政府抗議啦!
活動的高潮就是大合唱了  唱的是伊是咱的寶貝  那種氣氛非常令人感動!


(當然我也要坐在下面偷拍一下  呵呵!)

下午兩點半:結束前大家一起在台灣上面簽個名  我簽得夠大了吧  哈哈!  
不過簽的位置離台灣太遠  似乎有一點親中的感覺...
(其實我是比較想去當日本人  尤其是像財前醫生那種的!!)



*********************************************

好久沒進巴黎了  每次都是在戴高樂或是Orly機場虛晃一招就走了
上回進城逛逛大概是六年前了
這回藉著326這個活動  我也稍微利用一點時間走了幾個以前沒走過的地方

早上九點:怪叔叔巴黎遊的第一站  【傷兵院】
從Orly機場進巴黎有好幾種方式
可以搭RER火車  可以搭Orly Bus  也可以坐法航的巴士Les Cars
我選擇的是法航巴士  來回12歐  算是這三種方式裡面最便宜的了
它的終點是傷兵院Invalide  這地方是法王路易十四於1671年所下令興建
用來收容無家可歸的榮民傷兵  後來又再度興建屋頂鍍金的圓頂教堂
圓頂教堂內有拿破崙的陵墓呢  可惜我時間不夠沒有進去參觀



早上十點:怪叔叔巴黎遊第二站  【愛菲爾鐵塔】
326活動的地點在Trocadéro廣場  路線就是從傷兵院走到愛菲爾鐵塔再過塞那河就到了
所以我的第二站便是巴黎地標愛菲爾鐵塔
這鐵塔六年前就來過了 這次來天氣好很多  天空藍的不像話  
但遊客也是超級多  我看要排到隊坐電梯上鐵塔大概得等個一小時
第一次來的時候興奮的不得了  可是 這回當我再度站在鐵塔下面時  卻感覺它有夠醜
我想如果把它漆成彩色的可能會好很多吧...



下午三點:怪叔叔巴黎遊第三站  【布隆尼森林】
活動結束後  就從Trocadéro廣場走到布隆尼森林
大家從照片應該可以看的出來這時候天氣已經轉陰了 (而且也變冷了)
這個公園如果跟倫敦的海德公園相比  大概可以用許純美跟林志玲來比喻
一個頗顯老態亟需整理  一個則是清爽整齊大方得體
兩個民族的民族性真的是天差地遠啊...

下午四點:接下來則繼續散步到整修中的【凱旋門】
雖然說是散步  但走這一圈已經花了我一個多小時  
腿都快斷了  最慘的是  途中居然下起雨來了  
如果這時候有人跟我說  哇  你去巴黎好浪漫好羨慕什麼的  我想我可能會回以三字經
整修中的凱旋門實在沒什麼看頭  老實講  其實沒整修的時候也沒看頭啦! 
這種景點一生來逛一次拍張照就好了  再來第二次就是浪費生命了(算我笨 ok...)

下午五點:第四站--十三區的中國超市與中國餐廳
進了凱旋門地鐵站我決定往學長口中的華人區--第十三區前進
(別忘了外面正在下雨  在香榭大道上淋雨一點都不浪漫...)
因為下雨加腿酸  心裡度爛  所以沒有拍照  (事實上也沒什麼好拍的)
一走出華人區的捷運站果真到處都是華人
沿著大馬路上的中式餐廳至少有二十家吧 不過並不像倫敦那樣有個中國城那麼集中
而是分布在各個block上   另外中國超市也有好幾家  巴黎士多跟陳式商場都很大
本來是想吃點港式燒臘的   不過看到菜單裡隨便一道飯麵就要個八歐十歐的  實在吃不下去  
還是將就點吃麥當勞的小漢堡吧...


忘了是六號線還是七號線裡面  有一站真是又噁心又臭  
地鐵站裡充斥著一種嘔吐物的味道  加上那座位又小又擠的破爛車廂
天啊!  好想趕快離開這裡...

第二次來巴黎的感覺是mix的
326活動非常平和溫馨  令人感動
巴黎市區之旅則是在人潮 車潮 雨潮 鐵腿 嘔臭 與飢餓中度過的
回程往機場的路上  我第一次發現自己開始想念起土魯斯了
住慣了入夜冷清  遊客稀疏  建築低矮  一雙腿就可以走透透的地方
實在是不習慣那複雜的網絡  高聳的大樓  擁擠的人車以及令人窒息的壓迫感
時光會使人改變  而環境也會使人改變吧!

*********************************************

【後記】

這回全歐台灣留學生的串連活動應該是從老友狼稷的一個idea開始展開的
我很慶幸自己能見證並參與這樣一個從無到有的過程
雖然據說活動籌備過程中也發生一些令人遺憾的小插曲
但是能看到台灣留學生在極短的時間內  靠著許多學生與僑民的一己之力  
完成這樣一個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他們所展現的成熟 多元 與熱情 令人敬佩 

在巴黎的活動非常順利與平和  很難得看到那麼多的台灣學生聚在一起
一起呼口號  一起唱歌  一起向法國人表達我們的訴求
我看到有大哥頭插著綠色台灣旗外加一條中國台灣一邊一國的標語
也看到有小妹妹拿著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興奮的揮來揮去
然後大家一起呼口號唱歌  此情此景真的令人覺得很感動很開心
因為也許你我政治立場理念完全不同
但是在和平反侵略的訴求下 我們可以一起站出來
這種精神很可貴了

其實連我自己跟wu都為了應不應該參加遊行而大戰了數回合
加上這一陣子看了國內許多媒體論壇對326活動的報導與評論
我覺得台灣人民真的被撕裂得太嚴重了   有些言論與想法已幾近病態
有的人說站出來有什麼用 為什麼要去挑釁共產黨  中國訂的法干我們什麼事等等
我覺得  活動的重點並不是要跟中共嗆聲  或是要跟中共對幹
中共要打不打台灣的確不需要一部法律來規定
歐盟賣不賣武器也不會影響中國持續擴張軍備的實力
但我們應該尋求一個機會向國際發聲   告訴全世界這樣一部法律通過的背後  
所代表的不只是台灣受到威脅  而是普世的民主自由價值都受到威脅
我想  只要讓多一個地球人知道有這麼一回事  就是好的  
就是我們身為台灣乃至世界公民的一份子所應該做的

如果台灣人民的訴求是和平與反侵略
那麼我衷心希望有一天  我能看到凱達格蘭大道上
有藍有綠有橘有黃  各色旗幟一齊飛揚
台上可以站著陳水扁謝長廷  可以站著馬英九王金平 也可以站著連戰與宋楚瑜
和平與反侵略的層次是遠遠超越了政黨之爭與一己之私的
如果為政者與在野者都缺乏眼界與胸襟  繼續用拙劣的方式來撕裂台灣人民
而台灣人民毫不自知自制自省  總是抱著漢賊不兩立的心態來鬥爭自己同胞
那才真的是罪過與悲哀...

ps1.全歐台灣留學生的熱情  請看這裡
ps2.小lai所拍的照片集  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