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9法國舉行針對歐盟憲法的全民公投,我覺得很有趣的是他們的投票時間居然可以到晚上十點(巴黎好像是到晚上十一點),這可真是新鮮,可惜沒有出去拍張法國公投的現場實景作為紀念。其實我對什麼歐盟憲法啦、法國的政治型態啦等等並沒有研究,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BBC的網站,整理得很不錯喔:

Q&A: French EU referendum
http://news.bbc.co.uk/1/hi/world/europe/4483817.stm

Q&A: EU - myths and realities
http://news.bbc.co.uk/1/hi/world/europe/3825521.stm

What the EU constitution says
http://news.bbc.co.uk/1/hi/world/europe/2950276.stm

目前這部歐盟憲法已經有九個國家經由全民公投或國會批准的形式通過了:Austria、Germany、Greece、Hungary、Italy、Lithuania、Slovakia、Slovenia、Spain。

接下來還有七個國家要陸續舉行公投(不過各國會不會再繼續公投下去是一個問號):The Netherlands: 1 June、Luxembourg: 10 July、Denmark: 27 September、Ireland: Late 2005、Portugal: Late 2005、UK: April to June 2006、Czech Republic: June 2006、Poland: No date set。

這回法國人選擇對歐盟憲法說不的原因,根據BBC的分析可以歸納為四點(括弧為lai幫老法的OS):

1.Dissatisfaction with the current French government
(早就看你席哈克不爽很久了)

2.Worries (mostly misplaced) that the constitution moves the EU in an "Anglo-Saxon" direction economically
(萬惡的美國式資本主義滾出去)

3.General concerns at the development of the EU, especially a perceived reduction of France's influence in the enlarged Union
(搞清楚只有我們法國人才是歐洲一哥)

4.Concerns at possible future membership of Turkey in the EU
(土耳其人憑什麼跟我們歐洲人裝熟)


講半天,那這部憲法到底在講什麼? 沒人care吧... 根據BBC的報導,有三分之二的法國人根本不清楚這部憲法在講什麼,要我看一大堆老法連歐盟有哪幾個成員國都搞不清楚了,更何況歐盟憲法? 不過還是有70%的選民去投了票,而且結果是否決了這部憲法。有趣的是,席哈克今年三月決定要用公民投票方式來表決歐憲的時候,當時法國的民調支持度是60%,阿怎麼過沒幾個月馬上就直直落呢? 還真是民意如流水啊!

法國人為什麼說不並不是重點,我想說的是從法國的公投呢我有幾個感想:

第一是這種政治經濟同盟到底可以緊密到什麼程度? 歐盟憲法的誕生是為了讓歐洲更融為一體,也就是朝緊的一方走,而法國,這個歐盟最重要的創始國,卻狠狠地打了自己的小孩一巴掌,或許也到了該檢討所謂大歐洲夢的時候了。到底最適的整合程度在哪裡? 關稅同盟、自由貿易區等等是不是比單一貨幣、政經共同體要來得有彈性,也更適合各國不同的國情? 這個問題好好研究大概可以寫一本書了。我個人是相當懷念以前在歐洲旅行的時候,那種每到一國就要換該國貨幣,到最後手裡拿著一堆千奇百怪有大有小花花綠綠的各國紙鈔銅板然後頭都暈了的情景。我常想,歐元到底是給歐洲乃至全世界帶來比較多的利還是比較多的弊?  省下了貨幣兌換成本,但換來了什麼呢? 經濟依舊低迷,物價節節高昇,這樣真的有比以前百花齊放要好嗎? 我不知道答案。

第二是公投的結果可能是爽到我苦了你,就像老法自己說不,卻把整個歐盟都搞爆了,那又怎樣,大多數老法根本搞不懂歐盟憲法在講啥,還不是反對票照投,後果全民買單(根本就是全歐洲人買單了)又如何,也沒人跳出來痛罵什麼操縱民粹點點點,我也沒看到老法對"公民投票"這件事表現出什麼特別的態度,不過就是針對一項重大議題讓人民一人一票表達意見,跟吃飯睡覺一樣平常。所以我很難理解,為什麼國內有一些叫獸強烈反對所謂公投入憲(也不過就是憲法修正案要交由全民複決),憲法修正案不由人民複決難道要繼續讓怪獸國代來搞嗎? 要不就是說有台獨法理化之虞,如果這種理由成立,那立法委員也不應該選了嘛,不然萬一有一天建國黨拿到國會多數怎麼辦呢?

最後一點,我的中國同學告訴我,他在上Public Economics講多數決有什麼利弊的時候,完全無法想像,因為他從來沒有過投票的經驗。讓我深深覺得,我們在台灣有這些表達意見的權力實在應該好好珍惜,無須妄自菲薄說什麼人民民主素養不夠所以不能貿然實行,也無須妖魔化這些權力說什麼會引起戰爭云云。與其把攸關你我身家性命的重大議題決定權交給一堆牛鬼蛇神,不如把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即使最終爽到你而苦到我,我也會謙卑的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